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

純屬虛構的校園故事12:「我要做隊長」

西教士辦的學校,總鼓勵學生在學業以外有不同方面的嘗試,所以參與活動,在學校是常態。我的同學人人身懷絕技、活動多多,只有我例外,不過,這是題外話。學校鼓勵我們多參與活動,每逢有校外比賽就必參加,於是人人都曾經作表學校參加比賽,人人都是校隊成員。
這件事發生在中三。小沈是個通天曉,所以早就給老師選進校際時事學術常識問答比賽代表隊。這個比賽有兩個特別的地方:一是只限中三或以下同學參加,二是有現場錄影,隔周在電視播出,所以每所參賽學校都精銳盡出,所有參賽者都是中三學生,我們亦不例外。不過,學校為了預備第二年的參賽隊員,會先在中一與中二招募隊員,讓他們也參與資料搜集、模擬比賽、臨場觀戰打氣等,等到他們升上中三,立即可以接棒。
好不容易,等到中三,小沈終於成為正式隊員。比賽開始前一個月,某天小息,我在圖書館讀小說,小沈走過來對我說:
「有空嗎?」
「甚麼?」
「我想退出問答比賽。」
「你不是常常說磨劍三年,就是為此一露鋒芒嗎?」
「你不明白的。」
「你不說,我當然不明。」
「陳老師沒有選我做隊長。」
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校際時事學術常識問答比賽也有隊長。
「當然有,隊長負責在必答題環節中選信封。」
「是不是從甲乙丙丁戊己六個信封中選一個?」
「正是。如果勝出,隊長也負責領取獎盃。」
「落敗了又如何?」
「領取參賽錦旗。」
我就不明白,這種隊長好像沒有甚麼實意義。
「你就是不明白。你有看電視嗎?我小學時就喜歡看這個節目,看見參賽的大哥哥大姊姊人人博學多才,好不威風,所以我矢志到了中三,不論我派往哪所學校,都要代表學校參加這項比賽,所以我由小四開始,已經每集收看,也叫媽媽錄下每集比賽,重看時抄下問題與答案——我現在已經有幾本資料冊了。」
「那麼你怎知陳老師沒有選你做隊長?」
「因為他已經選了XXX。」
「為甚麼老師選了XXX?」
「不知道,就只知道老師選了XXX。」
「或許明年有機會吧。」
「難道你不知道這個比賽只為中三或以下學生而設?明年我就沒有機會了。」
「你何不問問老師為甚麼選XXX而不選你?」
「我不敢問。」
「那麼你喜歡參加比賽嗎?不喜歡就不要參加了。」
說時遲,那時快,上課的鈴聲響起來,我們就回課室上課去了。
又過了一個月,某一天小息,我又在圖書館讀小說,小沈又走過來對我說:
「有空嗎?」
「甚麼?」
「完了,我的意思是比賽。」
我才想起,小沈應該是指校際時事學術常識問答比賽。
「今年我們預賽的對手很強,沒料到連初賽第一圈也打不進,沒有機會上電視了。」
「哦……」我其實不懂安慰別人。「且慢,你最後有去比賽?」
「是呀,我正是要來多謝你。」
「多謝我甚麼?」
「是你問我是否喜歡比賽嘛!我想了許久,發覺自己真的很喜歡這個比賽,那麼,沒有理由退出吧。反正問題信封應該個個都差不多,其實都只是隨機選一個,選哪個的分別不大。而且領獎實在太遙遠了。所以還是打消了退隊的念頭。現在總算了結了我在這間學校的心願,可以專心讀書了。」
我有問過他是否喜歡比賽嗎?我都忘記了,也許重要的是小沈記得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