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

純屬虛構的校園故事10:公車之戀

學校位於鬧市,交通便利得很:在地鐵站旁,又數條公車路線駛經,還有小巴。問題不在沒有遲到的藉口,倒是上學的選擇太多,特別是中學生嘛,那時代沒有家長陪同上學的。我有時乘公車,有時乘地鐵,其實地鐵是蠻方便的,既快捷又整潔,又少受交通事故影響;只是太悶蛋了,窗外沒有風景,只有一片漆黑,上學時間只能與坐在對面的陌生人對望,而且長長的車廂,不易碰到同學,即使有,也不一定是認識的,反而看見不少其他鄰校的學生,因為沿途的學校可不少;那時還未有可以充值的乘車儲值卡,差不多兩星期就要買新卡,不及公車方便,只要出門前預備好零錢,上車、入錢、就坐,公車的班次固定,不時遇上同學,天南地北,談天說地,不知學校之將至。地鐵公車,各有好處,其實是頗難取捨的。
我就是這樣遇上小衛。有一段時間,我們差不多天天在公車相遇。我喜歡早一點到達學校,恰巧小衛亦一樣。那年是中四。小衛來自大陸,來港前讀小五,來港後讀小四,所以比我們年長兩年。他長得高大,人也豪爽,他常自言,中四開學後不久就已經有成人身份證,同學若要買甚麼自己不便買的東西,他很願意代勞。至於有沒有同學曾經委以重任?有人問過小衛,他倒是守口如瓶,這種態度,真是客戶服務的典範。
那年我喜歡乘公車上學。小衛在之前一個站上車,每天看見小衛,我就會坐在他旁邊。他總坐在上層右邊,「馬路的風景多嘛!」我很喜歡聽小衛說故事,他並不是讀書人,也不打算讀書,但求中五畢業就找工作養家,「中五畢業已經二十歲了,還不工作?快快找工作,然後娶個美麗太太,生兒育女。」小衛常常掛在口邊。
小衛課餘在某連鎖快餐店兼職。我最喜歡聽小衛講快餐店的故事。當然,聽得多,自自然然不敢光顧太多,原來那些食物……原來他們這樣做……「你們這些富家子弟,真是不知人間疾苦,十元八塊就有一客飯,你還期望甚麼?知道自己選的是甚麼嗎?既選了快餐店,就要放下高級餐廳的期望啊!」「等一等,我不是富家子……」「我說你是就是了——要知道自己選的是甚麼呀。」
不知道從哪一天起,小衛在車上總像是心不在焉似的。小衛在我之前一個站上車,我上車後兩個站,小衛總是向某個方向望;幾天後,小衛不在坐在右邊,改坐左邊,上車後兩個站,小衛必定從窗俯視,然後瞪著梯級,目不轉睛望著從樓下上來的那個人。我當然明白。
「很美。」「普通吧。」「你這些富家子,懂甚麼!」「都說我不是……」「夠了夠了。是中三的,沒料到長得這麼高,樣子又這樣成熟。」「慢著,你怎知她是中三的?」「不是中三的學生,又怎會在車上讀中三的課本?」沒想到小衛那麼細心,觀察入微。
自那天起,我在車上與小衛的傾談少了,只有兩個站的話題。當然,若她那天沒有上車例外。校服告訴我們她是兩個站後那所女校的學生。「今天是運動會。」「你怎知?」「我有小學同學讀那所學校嘛。」「今天又是甚麼活動?」「不知道啊,也許是病了。」
某一天,小衛在學校把我拉到一個角落,神色凝重地跟我說:「XXX,我需要你幫助。」不稱我富家子而稱我的名字,一定沒有好事了。「我想認識她,你幫我對她說吧。」「怎樣說?」「我懂得就不用你去吧!」「怎樣開口啊?『小姐,後面三行的美男子希望跟你交個朋友,你願意賞面嗎?』」「有沒有好一點的?」「小衛,你找錯人了,你找小陳*吧,他對女生好像蠻有心得的。」「XXX,我看你是最能守祕密的人,假如你不能幫我,我唯有另外再想辦法吧。」
就是這樣,小衛就自己想辦法了。
數天後,我上車,看見小衛,正要坐下在他旁邊之際,小衛向我打個眼色,我不明白,小衛就說「有人」,示意我坐別處,反正車的空位多的是,就在他身後三行坐下。我一坐下,才明白是甚麼事。
第二天,小衛又把我把到校園某個角落,「我們開始了……」第三天,我學乖了,在車上看到小衛,點點頭,就坐在他後面三行。兩個站後,我有點後悔了——我的目光總不自覺落在前面三行的一雙男女之上。我提醒自己,這樣看人很失禮,何況其中一個是我的同學。可是該死的我又忍不住窺看前面兩個人,看看他們在做甚麼,又看看他們沒有做甚麼。但又怕他們看見我在看他們,不,他們在前面,不會看見我的。只不過,萬一他們回頭又怎辦?是否要立即假裝望窗外的風景?我不想看,但又想看,又怕假如下車時小衛問我看甚麼,我要怎樣回答?我得承認自己比想像中好事,但又同時比自己想像中怕事。
好不容易,學校到了,我起來,向前走,想想小衛會說甚麼,又想想要對小衛說甚麼。
怎知,擔心全是多餘的。
因為他沒有下車。人家的學校,還未有到啊!
如釋重負。
第四天,我真的真的學乖了,反正上學的方法多的是,而且我上學的時間很早,其實可以乘下一班車,又可以乘地鐵,反正路有不少,我可以選擇,這樣就心安理得了,雖然不免心癢癢想著公車之戀的男女。上學的方法有許多,要知道自己選的是甚麼嘛,這是小衛說的。
至於小衛和鄰校女生的事,小衛不提,我也不問,我雖然好事,但正如小衛所說,也不易開口,直至一個月後某一天,小衛對我說:
「完了。」
「甚麼完了?」
「當然是我跟她完了,難道是功課做完了嗎?」
「為甚麼?」
「真是難以置信,原來她比我年長!」
「那又如何?」
「那又如何?當然不可以啦!起初看她拿著中三課本,以為她一定比我年輕,我已經比你們大兩年,就算她也是從大陸來,我也比她至少年大一點吧。怎知她來港後不像我降了一班,而是降了兩班,又在年初出世,就是比我年長十一個月。怪不得長得那麼高,樣子又那麼成熟。」
「女大過男有甚麼問題?」
「你沒有聽過『女大過男,情路難行』嗎?」
「真的沒有。」
「感情的事,你懂甚麼?唉,不過今次真是……以為知道自己選的是甚麼,原來自己竟然不知道。看她的樣子,認定她美麗,爽朗,大方,活躍,正是我想要的那一類型,怎知她原來比我年長,卻是我萬萬不能接受的。原來想要的,不一定適合自己;吸引的,又不一定是真心想要的。」小衛見我似懂非懂的,就問:「XXX,你聽得明嗎?」
我確是不太明白,明明是不能接受人家,又說甚麼選擇、想要、適合,小衛是否想多了?我自小在男校,只有讀書和師友,哪裡會想到那麼多?
不過,小衛當日這番話,在我記憶中卻總像抹不掉似的,日後大至選校、選科、擇業,小至上哪所館子、點哪幾道菜,買或不買、吃或不吃、去或不去,遇上期望與現實有所落差時,總會不期然問:吸引我的,是否我真想要的?我想要的,又是否適合我的?路有很多,如何選擇,真不容易啊!
*小陳的故事,見〈無心插柳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